傻傻

【蘇靖】願得一心人(四季-冬)03

*現代au,梅學長/助教X琰學弟,傻白甜談戀愛,人物ooc。

*不想一堆後宮母親,所以設定上靜娘娘是唯一母親,孩子的順序,大哥蕭景禹,老七蕭景琰,中間和後面隨意(笑)(請忽略孩子生這麼多靜娘娘的身材卻不走樣的蟲)。

*久違的更新,lo的新家沒網路,主管又不給在辦公室搞手機,於是....咱們就不拖戲了吧。

*前情:景琰小媳婦見公婆,婆婆各種滿意各種喜歡,公公就不重要了。

----------以下正文----------

11
農曆新年很快到了,鄉村不比城市規矩多,街頭巷尾鞭炮聲此起彼落,整日整夜的熱鬧。

除夕夜當晚,蕭家一大家子便湊齊了。

蕭景琰下頭一對弟妹還在上高中,雖然在外地上學,但寒假放得早,只比上大學的蕭景琰晚了幾天到家。上頭六個哥哥也全回到家,帶女友的帶女友,帶媳婦的帶媳婦。大哥景禹還多帶了個小娃娃,不過三個月大,卻一點不認生,逗得蕭老爸天天樂得笑彎了眼。

過年飯桌上最不缺的就是確認大小孩子人生進程的話題。以往蕭景琰和弟弟妹妹一起,總是只被問些學習成績如何、準備考什麼大學,升大學後問題改成成績如何和參加哪個社團。

上頭一串哥哥的最大好處,便是交女友結婚一類主題從來都有老幾歲的人扛著被逼問。

但今年大哥不知抽的哪門子風,一上桌劈頭就是一句,“景琰,上大三了,交女朋友了沒呀?”

蕭景琰剛拿起筷子還沒吃上一口飯菜呢,就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噎著。

他瞅瞅大哥,蕭景禹一臉關心,和往常關心小弟生活的模樣並無二致。他再瞥了老爸,果不其然蕭選剛被小孫子逗樂的眉眼瞬間垮了下來。

“沒有。”蕭景琰咬著筷子含混。

“沒有?”蕭景禹彷彿惋惜般地嘆氣,“這些女孩兒是怎麼了?眼光這麼高!”

“欸?我倒是聽說有不少女同學給景琰告白,難不成你一個也沒看上?”五哥蕭景桓向來看熱鬧不嫌事大,在旁邊跟著瞎起鬨。

“景桓,你聽誰說的這麼不靠譜的消息。景琰的事就該景琰自己說,旁人說的那都算不上數。你這道聽塗說的毛病,真得改一改了。”老二蕭景宣生來就和老五不對付,這下又找到機會挑事。

“是般若說的。二哥你別小看般若,她可是金陵大學出了名的紅娘,這些情報向來是不會錯的。”蕭景桓不客氣地頂了回去。秦般若是蕭景桓苦苦追求了好多年才終於換得美人心的女友。這位秦姑娘當年是金陵大學校花,卻總是清高自持,只一心將眾閨密姊妹們銷售出去,甚至為此創立了紅娘社團,取名紅袖招。即使她如今畢業多年,社團仍然持續運營,大小消息也依然會上報給秦般若。

“又是你那個嫁不出去卻老端著的剩女啊?你哀求著追人家這麼多年,人家哪隻眼睛看上你了,還能跟你透露景琰的消息!”蕭景宣嘲笑到。

“承蒙二哥關切,般若還沒來得及向各位自我介紹呢。”坐在蕭景桓身旁的女子微笑著應了,站起身向眾人行了個禮,“叔叔阿姨,哥哥弟弟和小妹,我是秦般若,現在和景桓交往,以後請各位多指教。”

在場不只蕭景宣愣了,而是除了蕭媽媽和蕭大哥以外所有人都看傻了眼。

蕭老二追女人,天天擺著秦般若的照片掛在房間各角落,這女人長什麼妖嬈樣大伙是認得的。可是眼前這位打扮樸實無華的小女孩,看著幾乎比蕭景琰大不了兩歲,竟然就是那個以美艷著稱的秦般若?

“景桓,要恭喜你了,終於抱得美人歸。”蕭景禹舉起酒杯,笑著圓了這尷尬的場面。

“多謝大哥!”蕭景桓喜孜孜地乾了一杯,幸福的眉開眼笑。

“秦小姐,景桓方才說景琰在大學的事情,不知有幾分真假?”場面圓了,蕭景禹立刻切回最初的話題,只不過對著客人便顯禮數。

“大哥,不用這麼客氣,請直接喊我般若吧,才不顯得生分。至於方才所說之事,千真萬確,但景桓說得有些缺漏,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說…”秦般若欲言又止。

“欸,別說了!爸媽都在!”蕭景桓出聲阻止般若。

“什麼事需要如此諱莫如深?”蕭景禹不知何時已經走到蕭景桓身後,一手按住弟弟的肩膀,一手擺在秦般若的座椅背上,十足壓迫感地逼問,“說來聽聽,般若。”

秦般若看向蕭景桓,後者正拼命使眼色並微微搖頭示意她千萬別說。她再抬頭看向蕭景禹,蕭家大哥笑容溫柔卻自帶禁止拒絕氣場。她眼角瞄了下餐桌主位,靜媽媽不動聲色,正在給蕭家唯一的女兒布菜,可是一旁的蕭選卻臉色鐵青,明顯抓狂前夕。

氛圍比方才老二奚落老五更加令人無所適從,蕭景琰終於忍不住跳起來喊,“我說!我說行了吧!大哥你別逼秦姐姐了!我說!我說還不行嗎!”

話音剛落,蕭選就狠拍了下餐桌大吼,“說什麼!你要說什麼!說你勾搭上男人!是嗎!”

儘管蕭家大事小事均由靜媽媽一手操辦,然而做老爸的憤怒起來,一時半會也沒人敢開口。

蕭景琰緊緊抿著嘴,感覺耳根發燙。這年代了,蕭家也並不保守,蕭爸的怒氣九成五是沖梅長蘇是梅石楠的兒子去的,餘下那五分才是真正對兒子交男友的不適應。

要論保守程度,蕭景琰絕對是蕭家拔尖兒的那個,因此明知蕭爸心思如何,他仍不想梅長蘇的事揭的赤裸裸。

尤其是在全家人面前,被父親這麼吼出來。

至始至終置身事外的林靜終於出聲給兒子解圍,“好了,少說兩句。飯前勿躁,我煮一桌菜不是擺著給你父子倆吵架的。”

“媽說的是。爸,咱們有話好好說,別著急生氣。”蕭景禹柔聲安撫道,彷彿挑起事端的不是他一般。

“景琰你快坐下,一家人都在呢,你忍耐些,哪有這麼跟爸說話的。”蕭老三景亭一向膽小,最怕固執的小七和老爸吵架的場面,急忙幫著勸架。

幸好蕭景琰乖巧地順著三哥遞來的台階下了,蕭選也因為林靜開口蔦了,一家人總算和和睦睦吃了頓年夜飯。並且為了避免小七再度和老爸槓上,老二到老六趕緊輪流報備近況,一五一十無分巨細,深怕飯桌上有空檔給那兩人吵架。

12
蕭爸的壞心情一直到飯後兒子們一個個排隊遞上厚厚的紅包,再加上三個月大的小孫子揮舞一雙肉呼呼的小手招呼著討抱後,終於由陰轉晴。

蕭景琰還是學生,也沒在外打工,便在廚房幫忙靜媽媽刷碗收拾,甚至沒敢出去客廳向蕭爸討紅包。不過他向來不主動討要這些東西,林靜便也由著他。

只是逃避終歸不是正途,蕭景琰洗過澡,一頭短髮還半濕不乾的,便被蕭景禹喊進房間。

蕭景禹的房間有張雙人座沙發,現在又多了張矮凳,中間隔著一張小茶几,茶几上擺了兩只馬克杯,冒著熱氣,杯中裝的不過是尋常白水。

蕭景禹示意弟弟坐下,“景琰,大哥想和你談什麼,你應該知道。”

蕭景琰在矮凳上坐好,點點頭。

“那好,我也不拐彎抹角,也不要你說什麼。我問你幾個問題,你就回答是或不是。可以嗎?”

蕭景琰端著杯子但沒動口,只又點了下頭。

“爸爸剛說的是真的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人就是上次送你回來的梅長蘇?”

“是。”

“是他追的你?”

“是。”

“他說他喜歡你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喜歡他嗎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還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他,是嗎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們是在清楚彼此心意的情況決定交往的?”

“是。”

“我聽媽說,你去過梅家了?”

“是。”

“他爸媽同意了?”

“…應該是。”

蕭景禹思考了幾秒,依照靜媽媽所說,梅家應該也是小事媽作主,大事爸媽共同決定,也就是說,

“他媽媽同意了,但爸爸沒明確表態?”

蕭景琰剛在想該如何向大哥解釋他去梅家的情況,大哥卻立刻給了正確結論,大哥是通靈了嗎?

“是。”

兄弟倆一問一答,除夕夜就這樣守了歲。

大哥倒也並未為難蕭景琰,如同他先前承諾,只要弟弟給他是或非的回答。究竟梅長蘇怎麼拐的蕭景琰,大哥一句也沒問起。

末了,蕭景禹拍拍弟弟的肩膀,“太晚了,你先回房睡吧。爸爸那邊你也別太擔心,大哥在呢。”

大哥畢竟是提筆坐辦公室的,拍在肩上的大手並不厚實,但卻很溫暖。蕭景琰不禁低下頭去,想道歉也想說聲謝,可偏生一個字也吐不出來,最後只憋出了一句,“大哥晚安。”

13
且說蕭景禹這人,雖然端的是一副大哥的姿態,事業有成,受一眾弟弟妹妹同事下屬愛戴。然而興許連他本人也未曾察覺,他還真不是個大方之人。

與此相反,蕭景禹小氣的很,尤其是在蕭家小七的事上,那度量堪比雞腸。

也實在不能怪蕭景禹偏心。七弟景琰出生那會,蕭老爸剛和一公司談判合作成功,馬不停蹄地竟給病倒了。靜媽媽又要照顧家裡又要看護先生,幾個孩子要嘛太年幼要嘛正值叛逆期。因此年紀最長又懂事的蕭景禹被賦予重任-帶孩子,還是個襁褓中的孩子,也就是剛滿月的景琰。

這一帶就帶到了景琰上中學。對蕭景禹而言,與其說景琰是他弟弟,不如說是兒子更妥貼。

孩子總是自己的最好。

最開始是靜媽媽的一通電話,說是景琰帶了朋友回家,要睡在他房間,問他同不同意。

弟弟的朋友就是哥哥的朋友,於是蕭景禹不作考慮飛車回家。當然他是絕對不會承認他是吃醋。

初見梅長蘇時,蕭景禹便覺出不對來。瞧瞧梅長蘇看景琰那眼神,整一猥瑣男。這傢伙,長相不錯,一看就是個風流公子哥兒,肯定會把景琰吃乾抹盡後扔掉。

不行,想到景琰被人始亂終棄的可能,大哥就淡定不了。

左思右想之後,蕭景禹決定不厚道地利用蕭老爸和梅老爹之間的恩怨,引誘蕭爸去梅家搗亂抗議。

一來蕭爸肯定不同意景琰和梅家的兒子交往。
二來梅爹肯定也不願意自家兒子和蕭家的孩子在一塊。
三來有蕭爸莫名其妙地搞事,景琰可能怕給梅長蘇添麻煩而分手,或是梅長蘇覺得和景琰交往麻煩而分手。

不過要是最後一種情況的話,他會先去做了梅長蘇。

然而不幸半路殺出程咬金。梅長蘇他媽竟然迎風倒,見了景琰二話不說直接引進家門去,還不許老公和乾哥阻止,非要把長蘇和景琰湊一對兒。

方才發過紅包準備回房時,他甚至聽見靜媽媽煲電話粥,內容實在可疑。似乎是梅媽媽提了什麼餿主意,要靜媽媽配合,好令長蘇和景琰的感情能升溫的快些。

蕭景禹滿心怨憤,本想再去向老爸挑唆幾句的,靜媽媽卻一個眼刀殺過來。那分明是在說他整的那些夭蛾子老娘可是一清二楚,最好安分點,少插手管閒事。

能不管嗎?

不能。

能管嗎?

也不能。

是以蕭景禹畢生第一回吃虧,只能悶著一肚子氣,好言好語去和景琰聊聊天。

至於那些爸爸那邊大哥會去料理之類的,雖然不全是場面話,但也是客套話。左右靜媽壓著,蕭爸不敢添亂,他只要不去加油添醋,便算是很給梅長蘇面子,很幫忙了。

大哥心裡苦,但大哥不能說。

14
相比起蕭景琰面對險些颳起的狂風暴雨,梅長蘇的年夜飯桌要溫馨平和多了。

梅家孩子少,準確來說也就梅長蘇一枝獨苗。大學放寒假,梅長蘇回家後便算得上是一家團圓。除夕夜也就是形式,走個過場,往年梅媽媽也從不特別張羅什麼。

不過今年卻大大不同。

蕭溱瀠心情好呀!恨不得把整棟大樓所有鄰居全叫來家裡開party。幸好總算是被尚餘一分理智的兒子按下,否則今年過年梅長蘇的壓歲錢大概全部犧牲,拿去置辦宴客的菜色。

撇開梅石楠陰的快滴出水來的臉色不談,梅娘和兒子這頓飯吃得確實香。

蕭溱瀠對兒子噓寒問暖,重點全部放在兒子如何和景琰走到一起的話題上。

梅長蘇也配合,從兩年前初見開始講起,到去年利用言豫津應試的機會勾搭景琰,再說兩人每日名為溫書實為梅長蘇單方約會的早晨,到他籌劃的告白大會。當然不能遺漏景琰兩次逃離拒絕他的場面,說的字字哀傷,宛如沒追到蕭景琰將是其人生最大憾事。

母子聊得歡快,留下梅石楠一人孤單喝悶酒,幸好最後梅長蘇記得來給梅老爺敬上兩杯。

酒酣耳熱又兼得酒足飯飽,梅長蘇嘻嘻哈哈,傻笑著領了紅包倒在沙發上聽著電視睡著了。

蕭溱瀠忙著收拾一桌杯盤狼藉沒顧上,走出廚房一面在圍裙上擦手一面問老爺要不要去洗澡先時,就看見梅石楠悄悄拿了條毛毯,輕輕蓋在兒子身上的一幕。

“不是生氣嗎?”蕭溱瀠微笑問到。

梅石楠被她忽然的聲音嚇得一愣,摸摸鼻子有些窘迫,“要是著涼,這大過年的上哪給他找醫生…”

“少嘴硬啦!景琰來過之後,這些天你半句話也不對長蘇說。現在倒想起來怕他著涼了?”

“……總歸是自己兒子……”

“斷沒有和兒子置氣的道理?”

梅石楠不說話,只瞪著沙發上睡得香甜的人。

“剛剛聽他追求景琰的過程,你不覺得似曾相識嗎?”

“不覺得。”

“真不覺得?”

“真不覺得。”

“是嗎?我倒是覺得,長蘇這孩子,頗有乃父之風啊?”

梅石楠又不開口了。

蕭溱瀠重重往自家先生的背上捶了下,“行了,趕緊洗洗睡去,明天早起呢!長蘇怕是起不來了,你得幫忙祭祖才行。”

“是。”

梅家妻管嚴,太太說了算。

梅長蘇在沙發上翻了個身,咂咂嘴喃喃了個名字。梅石楠走遠了沒聽見,蕭溱瀠繞過去給他關電視倒是聽清了。

“夢話也喊景琰是吧?倒是從沒喊過爸媽,這白眼狼,白養你這麼多年!”

雖是聽著不甘心的嘟囔,蕭溱瀠的嘴角卻分明含著笑意。

不過那隻悄悄抽走紅包拿了兩張紙鈔出來的手又另當別論了。

15
這一晚,蕭溱瀠給好姊妹林靜撥了電話。兩個女人窩在家中就著一條電話線給一對兒子想方設法規劃佈局,自然也少不了互相報告從兒子那打聽或猜測到的內情。

“小靜,不是我愛說,但景琰這孩子,妳也得勸勸不是?”

“勸什麼呀?我說的,他要是不聽,那我也實在沒有辦法。”

“話雖如此,但是……哎呀!我聽小蘇說,景琰拒絕ㄌ他兩次,兩次!換作其他人這姻緣線早就斷了!”

“兒孫自有兒孫福,妳又何必著急?”

“小靜!景琰固執的性子隨妳了!這麼些年我要妳改改妳也不聽!要是早些依我的,讓他倆結個娃娃親,又何至於彎彎繞繞這許多年?”

“就算是繞了遠路,能在一起的,終歸是會在一起的。”

“我就是不要他們繞遠路!多冤枉!我不管,這次妳得聽我的!”

“說我固執,妳哪裡就不是固執了?”

“我固執的正確有理!妳聽我說,小蘇馬上要考研了,他爸還準備讓他推甄幾家國外大學。如果兩人都在一處,幾年也拖得起。可要是小蘇就這樣出國了呢?距離遠感情又不穩定,這好容易湊到一塊的人又要拆了!”

“長蘇要出國?”

“是他爸爸單方面提起的,但邀請小蘇去的是他以前的家教黎崇老先生。他老人家只給小蘇上過幾堂課,偏偏要說他資質聰穎不得埋沒,要不是我捨不得,小蘇怕早早就出國去了。”

“那長蘇自己怎麼說的?”

“沒說!就是沒說我才擔心!分明就是動搖了想去!”

林靜沉吟了半晌沒有回話。

“小靜,我啊…打算讓他倆先多少約出去幾次,只要他們感情穩定了,小蘇想去哪我都不阻止!小靜妳得幫幫我,論計畫我是真不擅長,只能依靠妳想想法子。”

“這有什麼難?妳給長蘇說准許他去約會不見得了?”

“小蘇他吃了秤砣鐵了心,過年說要溫習來著,我剛剛給他說過讓他多帶景琰出去走走,他猶豫了幾下還是說等考完試。我這也是勸不動呀!”

“景琰肯定也考慮到長蘇考試不會同意出門的。”林靜想了會,“我倒是有個法子可以讓長蘇主動約他,妳不妨試試?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靜娘娘要放大招了?

木有,咱是和平的傻白甜談戀愛,只有偶爾吃吃醋,沒有計畫通。

评论(5)

热度(31)